籃球 3D麥田圈 畢業典禮 潮T 女神卡卡 

路邊的紅包撿不撿?
學姊是我平常最密切聯絡的朋友,上週入闈場四天不能連絡,週日一被關出來就趕緊找她出去散步,也勒索她請我喝果汁…..回家的路上竟然在騎樓看到紅紅的一百元平躺著,什麼呀~~現在遊民真的很不敬業,居然把新台幣留在地上給我們撿…..
學姊首先顧慮的是裡面有沒有鬼?我反過來不停左顧右盼….學姊發現後問:「妳不先檢查看看(錢)裡面有沒有被放什麼?」我說:「我不怕裡面有鬼,但是我很怕旁邊有我未來的親戚拿著神主牌衝出來喊我媳婦!!」我心中真的是百感焦急耶….
主要是前一天有跟 阿拉祈禱,敬請惠賜我丈夫一枚,可是晚上怎麼就撿到錢,莫非 阿拉想拿這一百元就打發我?天氣涼、我的心底更涼….我又胡思亂想:的確我祈禱嫁人的時候,沒有說清楚想要的丈夫是活口,可是、也不至於如此這般吧?還是說我理想中的丈夫都死絕了??
念頭在腦中來來去去的~~~這就講到習俗:「冥婚」。冥婚有分志願性與非志願性,前者通常是男女一方或雙方因故死亡,所以舉辦兩造的婚禮或由一方迎娶神主牌,有些人覺得這樣的愛情很感動,我想應該也不錯,至少婚後不會吵架吧?可是我又會想到那種兩邊都是活人的,吵架都會罵:「我死也要跟你離婚。」活人真的比較難搞耶….
還有一種志願性的多半是男方「不順」,民間相信娶個陰間的太太可以轉運發財過關,很多民間故事在講這類故事,男方找個未嫁而亡的姑娘迎娶,後來娶活人妻子也無妨,只是要早晚供奉,也要約定每月幾天與活人太太分房睡,呵呵~~因為也要陪看不到的大老婆啊…..
非志願性的大多是在路上撿到紅包,然後就會有人衝出來大喊:「姐夫」、「姨丈」或「好女婿」的。這些就是為了家裏有未嫁而亡的姑娘,可能是家中雙親長輩擔心未來無人供俸香火,或者這死姑娘本身也想嫁了,自己向家裏托夢,或者有算命什麼的老師,告訴家裏不平安是因為姑娘想嫁,總之,就是與我們華人未嫁而亡姑娘成孤魂野鬼的文化有關。
在華人文化當中相信「未嫁而亡的女性將成孤魂野鬼」,因為她們死後不能進去原本家裏的神主牌,所以不能得到親人的香火供養,也所以女生一定要出嫁,而且要進去夫家的神主牌位,為了這個觀念,不知有多少女性必須忍受家庭暴力,只求不要離婚、死後能留在夫家神主牌,唉~~~
也因此中國南方有種「自梳妹」的文化,這些女生已經立志終身不嫁,那死後沒人拜怎麼辦呢?所以她們會在觀世音菩薩面前舉行一個象徵性儀式:自己把自己的頭髮梳起來(所以叫自梳妹)。表明她們終身不嫁並住進公社,平常她們會去當幫傭之類的工作,薪水要提撥一部分給公社,而公社年輕成員有義務幫往者送終,當然還有死後祭拜…..(也未必是沒嫁,只是不落夫家,例如名義上嫁了,但是不住在夫家)
每次想到這個我就很難過,因為於今這些神主牌何在??所謂死後無人祭拜的觀念,影響許多家庭關係:例如受家庭暴力者不敢離婚,只為了死後有人拜飯,也有許多長輩硬逼著晚輩祭拜牌位,然後抱怨這些子孫死後是不是都不拜她了?可是老長輩要拜牌位可不是只有清明節,根本是必須早晚,偶爾遇到做忌日就得豐盛煮一大桌,然後大家痛苦吃很多天剩菜,還要被抱怨不孝,本來祭祖追思的美意,都變成頭痛的家庭問題。
事情走到這班地步,我們人為什麼要搞成這樣?請問,那些忍了一輩子而成全自己死後能進的牌位,現在留下多少?又有多少祖先牌位是一家和樂齊心的供奉??我真是納悶,這些祖先實在是太愛搶鏡頭了,很怕死後會被忘記,可是,終究還是被忘記了….
我們知道爸爸媽媽的名字,那爺爺奶奶與外公外婆的呢?那、還有人知道曾祖父曾祖母與外曾祖父外曾祖母的姓名?還有她們愛吃什麼嗎?那祖先到底在擔心什麼?我們到底在擔心什麼??雖然理智上或許知道,可是到處都有的姑娘廟還是顯示了我們對於未婚而嫁成孤魂野鬼的恐懼。
諷刺的是,這些姑娘廟於今都變成法力最高強、會開明牌的廟,請容我想想,為什麼沒有嫁的女生死後開的明牌,會比結婚女生死後開的明牌比較準??好好想一想啦~~~~~~
後記:最後撿來的一百元捐出去了,因為我和學姊還不缺那一百元之外,我要跟 阿拉說:我老公應該有值新台幣一百元吧?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淑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